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財務透明】了解分社年費的分配與運用!

圖表提供/理事蘇惠君、竹社淑惠課長

『去年我們被大刪預算,今年我們懶得列預算了啦!!』
起因於新竹編委會去年提出預算被大刪,卻不知原因。
於是今年,又要提出明年度預算時,新竹分社課長在九月的分社營委會做了『年費預算課』的說明。
(有關預算的說明,數字滿天飛。分社的黃課長居然可以用他又快又清楚的邏輯口條
讓各委員會的委員一次了解合作社分配預算的來龍去脈)

原來每年年費預算比例分配都會先在理事會確認,將社員每年交的NT.360年費約撥一半用在《綠主張》月刊上,剩下約一半再依有效社員比例,分配給各分社。





(↑圖說:假設以有效會員(有交年費者)為45,000人計算,
合作社全年度年費總預算為(45,000人x360年費)16,200,000元。)





(↑圖說:在各分社年費中,扣除了全社性活動費用後。
再依各分社中社員人數比,獲得讓分社明年度預算)






(↑明年2016的預估社員人數。合作社將會依全國及各地區的社員人數不同而有不同的預算比例分配。)

而新竹分社再將得到的預算中,約50%分配至各站、班地區,另50%交由各委員會,讓各班、站地區可針對站所生活圈社員的需求舉辦活動及講座,而各委員會也會規劃竹社的共同學習課程讓地區社員可參與;若有特殊企劃,則可提專案努力爭取,以專案方式得到經費。d小編覺得這就像每個人每年都要繳稅,而稅金讓地方政府用來建設地方一樣。
以上是各位社員每年繳交年費的利用方式!所以啊~
要多來參加站所的活動呦!站所活動都是地區營委會或其它委員會經心策劃的。如果覺得「怎麼都沒有我想參加的活動?」超歡迎社員參與各站的地區營運會議,讓你的想法直接被看見討論。


這次的分社營委會會議中,新竹站還提出了新做法:
未來新竹站會在公佈欄中統計想參與的課程人數,人數到達開課門檻才開課。呃...有點類似計劃性消費的概念,先預購的才有,沒預購的就買不到。這樣才不會有生產(開課)太多,產品(師資及資源)浪費的情形,也才夠能反應實際的社員需求。


--

【了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